建造業輸入勞工配額上限萬二人

2023年6月1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針對技術人員和工人而制訂,配額上限為12,000人,指明優先考慮規模達特定金額門檻以上的公營工程項目。獲批輸入勞工的住宿地點只限於工地宿舍或中央宿舍。

 

甯漢豪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計劃詳情時指,根據建造業議會2月公布的預測數字,熟練、半熟練工人連同技術員今年約有14,000至20,000人的短缺,至2027年短缺將超過40,000人。

 

當局建議輸入勞工的配額上限為12,000人,低於預測的短缺數字。而為了照顧廣大公眾利益,計劃指明優先考慮規模超過特定金額門檻的公營房屋、鐵路、機場工程、醫院等較大型公營工程項目。甯漢豪指,公營項目有政府工務部門監管或相關法定機構近距離監管,相信社會對輸入勞工計劃有更大信心。

 

當局也會考慮在特殊情況下的私營項目申請,惟申請人必須證明所引入的勞工在香港非常短缺。而所有申請也須符合每輸入一名勞工須聘請兩名本地勞工的要求。

 

甯漢豪強調,計劃有勞工界參與機制,當局會成立諮詢委員會,並由建造業議會主持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透過勞資雙方的參與就合資格工種及其工資中位數水平提供建議。

 

勞工住宿規定方面,甯漢豪說,考慮到輸入勞工量較大,社會或會擔心加重基層住屋的壓力,僱主如決定為獲批輸入勞工在香港境內提供住宿,必須為該勞工工作的工地宿舍或由中央管理的宿舍。當局計劃將元朗潭尾其中一個社區隔離設施改作建造業輸入勞工宿舍,由建造業議會管理,僱主須向議會繳交相關租金。

 

甯漢豪指,輸入勞工只是多管齊下幫助建造業的其中一個環節,未來仍要與建造業議會和業界持續採取其他措施,做好培訓和應用科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