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召開

2023年6月12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主持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第18次會議,檢視《香港癌症策略》落實情況,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討論應對策略和措施,從監測、癌症預防及篩查、診斷治療及康復者支援、研究四方面探討各項癌症防控措施的進度。

 

監測方面,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不僅協助評估現行的癌症篩選普查計劃,也加強收集和編纂更全面的癌症監測數據,包括九類香港常見癌症的整全分期資料,和八類癌症的分期存活率數據,以協助持份者準確判斷,加強癌症防控。截至去年12月,逾35.4萬名合資格人士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其中約2.7萬人確診大腸腺瘤、約2,400人確診大腸癌。上述大腸癌確診個案中,約57%屬較早期階段,即大腸癌第二期或以下。

 

自今年4月,衞生署改用靈敏度較高的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為合資格婦女提供子宮頸癌篩查服務。另外,為期兩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也為合資格婦女在衞生署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18間長者健康中心提供乳癌篩查。政府現正籌備下階段的乳癌篩查工作,詳情適時公布。

 

至於診斷治療及康復者支援,醫管局按臨床需要引進嶄新的醫療科技和設備,又定期評估及擴大藥物名冊和安全網的資助範圍,以強化癌症治療服務。為支援康復者,醫管局積極發展以個別癌症為本的護理計劃,並探討深化與社區夥伴的合作,並發展遙距醫療服務。

 

研究方面,政府公布《香港癌症策略》以來,已透過醫管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188個研究員擬定研究項目、十個促進健康項目和16個研究奬學金計劃項目,以及多項與癌症及其風險因素相關的委託研究,例如有關評估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的研究。

 

委員會審核了2020年以全港人口為基準的癌症數據,以及主要癌症的發病、死亡和存活率等數字。2020年,本港錄得34,179宗確診患癌新症,男性佔16,703宗,女性佔17,476宗;新確診癌症個案比2019年減少903宗,跌幅為2.6%,惟女性患癌數字為有紀錄以來首度高於男性。

 

委員會知悉目前數據反映本港的癌症負擔和流行情況,並認為應特別關注發病升勢較明顯及死亡風險較高的癌症群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