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加強措施支援精神健康需要

2023年6月9日

政府提出十項加強措施,支援涉及嚴重精神疾患的精神復元人士和其他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包括探討為有需要的精神科患者處方較新和副作用較少的藥物,以及為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預約輪候時間中位數訂立明確目標。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今日傍晚舉行緊急會議,因應本月2日發生的不幸事件,討論如何以更綜合、安全和全面的方式應對精神健康相關事宜,並向政府提出意見。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在會議後會見傳媒。她指,在聽取委員會的意見後,政府提出合共十項加強措施,務求令支援更全面。

 

支援涉及嚴重精神疾患的精神復元人士方面,醫管局會增加人手,務求在第四季前把個案管理計劃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疾患患者的比例進一步優化至不超過1比40。同時,醫管局會探討為有需要的精神科患者處方較新和副作用較少的口服或注射藥物,協助患者更好配合服藥要求。

 

醫管局也會就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預約的輪候時間中位數訂立明確目標,屬緊急的第一優先個案輪候時間中位數不超過一星期,屬半緊急的第二優先個案則不超過四星期。

 

在個案跟進方面,當局會優化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的溝通,探討更頻密就共同跟進的個案交換資訊,以便更全面評估有關人士的醫療、情緒、家庭情況等,從而提供全面和持續的支援。

 

此外,醫管局即將完成檢討《精神健康條例》下的「有條件釋放」機制,下月向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政府也會邀請委員會探討「社區治療令」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並向政府提交建議。

 

至於支援其他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方面,個別地區康健中心會研究推出先導計劃,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與社區機構合作跟進,並及早轉介高風險個案。

 

社署會優化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包括強化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和及早介入。社署也會探討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服務單位社工的培訓,以提升他們處理複雜個案的能力。

 

醫務衞生局會加快在今年落實設立精神健康支援熱線,整合不同精神健康服務,為有需要市民提供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

 

當局也會加強支援低收入、少數族裔家庭等特定群組的精神健康需要,以及早支援,盡早識別和協助有需要個案。醫衞局正積極和非政府組織聯絡,設立少數族裔人士情緒支援及輔導中心,預計可於今年落實。另外,政府會探討利用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地區網絡和服務經驗,參與協助支援相關工作的可行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