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上海出席陸家嘴論壇

2023年6月9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在上海出席第14屆陸家嘴論壇,談及環球經濟環境和香港金融市場現況,並闡述香港如何通過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保持金融穩定。

 

全球主要中央銀行採取收緊貨幣政策,影響經濟表現。許正宇在論壇上表示,過去一年美國持續加息不會對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構成影響;特區政府一直統籌各金融監管機構,確保金融和貨幣市場系統運作暢順。

 

他指出,金融安全對國家安全與發展至為重要;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為己任。

 

許正宇續說,通過全天候、跨市場、聯動式的監測系統,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持續監察市場有否出現系統性風險的跡象,並按需要即時果斷應對。

 

他說,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在國家堅持改革和高水平雙向開放的進程中,香港更是國家金融市場改革和對外開放的試驗田和防火牆,因此香港更要守好金融安全底線,居安思危,時刻準備。

 

許正宇也向其他講者分享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如何助力推進人民幣有序國際化。

 

論壇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今年的主題為「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引導經濟復蘇的新動力」。

 

許正宇出席論壇期間與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周小全會面,探討如何深化兩地監管和市場機構合作。

 

他也拜訪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董事長鄭楊,介紹香港推動金融業發展的最新政策,雙方並就推進滬港金融合作,包括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推進兩地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綠色金融合作等交換意見。

 

昨日,許正宇在上海分別與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顧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張漪和新開發銀行副行長兼首席行政官周強武會面,就共同關注事項交換意見。他也到訪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副總經理董國群會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