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兩電中期檢討持開放態度

2023年6月7日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政府計劃今年與電力公司就《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目前正為此作出準備。他又指,政府對中期檢討持開放態度,並沒有為檢討範圍劃下界線。

 

謝展寰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李浩賢議員的提問時說,根據收集所得的意見,政府初步打算與電力公司商討修訂協議的範疇包括但不限於減低准許利潤、要求電力公司在能源危機期間分擔能源價格成本、檢視獎勵、罰款機制以就重要停電事故加重罰則等。

 

協議設有電力公司客戶表現方面的獎罰機制,涵蓋供電可靠性、運作效率、客戶服務及恢復供電四類表現。相關獎罰機制也會納入檢討。完成中期檢討後,政府會適時匯報檢討結果。

 

至於開放電網的可行性,謝展寰說,根據海外經驗,開放電網不一定會減低電價和確保供電穩定。而電力市場涉及龐大投資和專業可靠的營運要求,以及與鄰近地區合作。長遠應否開放電網涉及複雜的考慮因素,包括如何杜絕惡性競爭同時確保電力公司會投入足夠資源和建設、維持電力供應穩定可靠、電費維持在合理水平,並提供清潔能源以達到碳中和目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