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公務員招聘至下一屆大學畢業生

2023年6月1日

為吸納有志服務社會人士加入公務員行列,政府宣布,即日起投考需學士學位或以上學歷公務員職位的資格擴展至下一屆畢業的大學本科生或研究生,成功申請者可獲有條件聘請,畢業後加入政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在政府總部與八所資助大學代表會面後會見傳媒。她說,以往政府招聘一般只會考慮應屆畢業生或已取得相關學歷的人士。在新措施下,各部門或職系可按其人力資源和實際運作需要,考慮擴闊招聘範圍至下一屆畢業的大學本科生和研究生。

 

以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為例,新學年升讀大學三年級或正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均符合新申請資格。惟獲錄取的學生須符合特定條件才可入職,包括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相關學位。

 

楊何蓓茵表示,越來越多公營機構和私營企業推行類似措施,政府在招聘工作上也要與時並進,提早招攬優秀人才。對於一些立志加入公務員團隊、服務社會和貢獻國家的青年,當局希望盡早向他們提供機會,好讓他們在畢業後隨即加入政府發揮潛能和實踐抱負。

 

她又認為,這項新猷對於青年、大學和政府而言是三贏,除了讓有志加入政府服務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在獲得有條件聘任後專注學業、裝備自己;大學能及早協助更多有意投身公共服務的學生做好規劃和準備;政府也可盡早網羅人才,為公務員團隊增添生力軍,建立多元人才庫。

 

暫定10月在香港試場舉行和12月在香港以外試場舉行的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以及12月舉行的聯合招聘考試,將開放予持有學士學位人士和在2023至24學年或2024至25學年畢業的學生參加。

 

聯合招聘考試適用職位包括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管理參議主任和二級運輸主任。

 

楊何蓓茵今早與八所資助大學代表分享經驗,希望加強政府與大學的協作,並就吸納有志服務社會的大學生加入公務員隊伍交換意見,她說,與會代表對新措施表示歡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