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結構牆單位修復工程須盡快展開

2023年5月30日

日出康城首都一單位部分結構牆被拆去,屋宇署署長余寶美表示,經初步評估,樓宇整體結構無危險,惟有關工程並不合乎標準;業主須因應署方發出的命令,在15天內展開修復工程,30天內完成。

 

余寶美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業主須按署方發出的法定命令,盡快修復結構牆。業主須委任屬認可人士的註冊承建商仔細評估結構,提交報告,清楚交代拆除部分對整體樓宇結構的影響,再向屋宇署提交圖則,講述如何修復已拆除的部分,包括施工方法、所用物料。

 

她指,修復的一般做法是以樓宇原來設計作藍本。由於個案特殊,署方收到修復方案後會加快處理。方案獲批後,業主須委託註冊承建商展開工程。

 

署方已聯絡涉事單位業主,得悉業主已委任一名註冊結構工程師着手跟進修復工程,並承諾改善所安裝的臨時支架,以符合要求。

 

至於責任問題,余寶美說,調查仍在進行,強調當局會依法辦事;須為事件負責的人士或包括業主、裝修工程設計師和施工承建商。署方也會跟進設計師曾參與的其他工程。

 

余寶美又提到,就移除部分結構,署方並非完全不審批,業主可向屋宇署申請;經專業人士評估,如署方認為採取措施後不影響結構安全,也會批出申請。

 

她指,一般建築圖則同時顯示間隔牆和結構牆,結構圖則由註冊結構工程師提供,只顯示結構牆,建議業主聘請專業人士確認結構牆位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