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移植機制無損港器官分配制度

2023年5月28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不會影響內地和香港各自現有的器官分配制度,反而有助希望捐出器官的人士完成心願,挽救他人生命。

 

盧寵茂今日出席一個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說,本港現行的器官移植分配制度完全沒有改變,仍然是港器官港用,而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屬於第二層分配,只有在器官捐出後而香港沒有合適的受惠者,才會觸發跨境機制。此舉旨在善用資源,完成捐贈者崇高的大愛理念,救活另一個人。他鼓勵全香港市民繼續支持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一同出席活動的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說,醫管局上周派員到內地考察,參觀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並與當地專家交流內地移植服務的最新發展。他指出,內地的系統相當完善,儲存全國需要輪候器官移植病人的資料,每當有人捐出器官,系統便會根據資料即時配對,他認為系統公平公正。

 

鄧耀鏗表示,無論從臨床技術、系統對接以至器官運輸流程而言,香港均絕對有能力完成跨境捐贈。他呼籲大家支持跨境器官捐贈機制,給予香港的末期器官衰竭病人多一點機會。

 

此外,盧寵茂今日在電視節目上強調,器官捐贈關乎病人生死,香港與內地不會停止商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反之,在網上造謠作假、破壞器官捐贈、阻撓跨境互助機制的人應立即停止這種行徑。

 

對於中央名冊出現從未登記但成功取消申請的情況,盧寵茂承認系統有優化空間。然而,他指出,撇除此類個案,登記後取消申請者僅佔名冊上逾35萬個登記的0.8%,而同期新增登記逾5,000個,即錄得淨增長逾2,000個,反映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衞生署指,政府正檢視中央名冊系統的登記和取消申請流程,經考慮個人私隱和身分核實認證等因素後,會適時更新系統及優化流程。

 

盧寵茂又提到,香港過去20年只有兩個肝臟因未能配對合適病人而捐贈到鄰近地區,相反內地每年約有1,000個器官沒有合適配對者。若兩地建立恆常的器官移植互助機制,香港受益機會將較大。

 

另外,基督教聯合醫院和屯門醫院的代表今日向傳媒分享器官捐贈聯絡工作的挑戰。基督教聯合醫院器官捐贈聯絡主任梁宇添表示,捐贈者家屬一向都不會知道受贈者的身份,因為捐贈之舉純粹出於愛心,他們的初心也只是想幫助別人,而非幫助特定人士。

 

屯門醫院器官捐贈聯絡主任張淑雯曾安排香港病人捐出的器官轉送外地移植。她引述捐贈者的丈夫指,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他人、救人一命,她認為普羅大眾都認同大愛無分國界、年齡和性別。

 

衞生署也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並宣布該署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作,推出中央名冊系統優化功能,協助已登記「智方便」的市民通過該應用程式新增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查閱登記狀況)服務,查閱自己有否在中央名冊登記。同時,已簽署器官捐贈證的市民應同樣在中央名冊登記,以便確認捐贈器官的意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