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專員與區議員任期可以不同

2023年5月27日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民政事務專員的任期不一定要與區議員的任期一致,最重要是兩任專員交接順利。

 

麥美娟今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說,過去區議會的地區工程歷時均橫跨數名專員任期,但工作仍能妥善完成,交接工作也有紀錄。

 

對於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立法時間表,麥美娟希望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有關法例,讓政府有更多時間籌備區議會選舉。她相信選舉事務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人員有籌備選舉的經驗,可克服困難和挑戰,民政事務專員也會在地區協助,讓選舉有序舉行。

 

就英國在「香港半年報告」關注區議會直選議員比例,麥美娟指出,前港英時期的區議會同樣沿用委任制。她說,重塑區議會制度能讓區議會的組成更多元,吸納不同年齡、職業和背景的人,幫助政府充分掌握民情民意。

 

她又表示,當局認為現時的方案最貼合香港社會需要,且能體現行政主導和提升地區治理效能,令市民安居樂業。

 

她強調,對於外國勢力造謠抹黑,特區政府不會理會,只會更堅定地完善地區治理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