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運輸網絡 配合長遠發展

2023年5月27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撰文指,東涌線延線項目2029年竣工後,可支持區內約11萬現有人口及18萬新增人口的需要。政府也計劃推展三條策略鐵路及三條主要幹道,即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將軍澳線南延線、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及將軍澳---油塘隧道,並於第四季制訂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5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東涌線延線日前舉行了動工典禮後,各項工程會火速展開,項目預計將於2029年竣工。它除了標誌着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朝着高速發展方向邁進一個重要里程碑,亦為本港鐵路系統網絡更臻完善揭開新一頁,因為今年內將有另外三個鐵路項目會相繼動工,包括小蠔灣站、北環線古洞站和屯門南延線。

 

工程細節

 

東涌線延線項目主要分為東涌東段及東涌西段兩部分:

 

(一)東涌東段將於現有欣澳站及東涌站之間的東涌東填海區建造東涌東站,及改道現有東涌線約1.2公里長的路軌;

 

(二)東涌西段則將從現有東涌站的鐵路隧道向西延伸約1.3公里,於逸東邨以西建造東涌西站,它將成為東涌線的新終點站。

 

對本港的經濟回報

 

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即東涌西一帶和東涌東一帶新發展項目)是本港中、長期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以滿足房屋、經濟和社會方面的需求。東涌線延線作為一條地區鐵路的延伸,支持東涌區內約11萬現有人口及新市鎮擴展區內東涌東和東涌西18萬新增人口,以及就業機會的持續發展。

 

東涌西站及東涌東站啟用後經鐵路由東涌西前往尖沙咀及中環所需時間較路面交通快超過十分鐘,而經鐵路由東涌東前往尖沙咀及中環則快約20分鐘。東涌線延線項目為香港帶來的經濟內部回報率預算為3.9%。

 

繼續完善運輸網絡

 

政府一直提倡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主要運輸基建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政府會針對交通瓶頸完善運輸網絡,增加市民出行選擇及縮短行程時間,並前瞻性地配合長遠發展及跨界融合的運輸和物流需求。

 

根據《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的研究結果,隨着正推展及規劃中的鐵路及主要幹道項目相繼落成,加上將現有鐵路網絡提升至最高載運量,我們預期本港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網絡大致能滿足短期至中期直至2041年的運輸需求,而且大部分現時及預期出現的交通瓶頸將能得以紓緩。

 

然而,長遠而言,就北部都會區內的東西連接、北部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的南北連接,以及將軍澳對外連接的運輸需求仍然十分殷切。因此,我們計劃推展三條策略鐵路及三條主要幹道,包括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將軍澳線南延線、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及將軍澳---油塘隧道。

 

運輸及物流局連同路政署及運輸署已於3月底完成就策略性研究初步建議的公眾諮詢工作,我們正仔細研究所收集的意見,包括有關不同走線的意見,並進行初步工程技術性評估,以優化建議項目,並將於今年第四季制訂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