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應樺呼籲恢復世貿爭端解決機制

2023年5月26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在美國底特律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會議,在題為「支持多邊貿易制度」的討論環節上強調恢復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全面運作的重要。

 

丘應樺指出,世貿作為多邊貿易制度的基石現正面臨挑戰,呼籲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與其他世貿成員迅速協作,以履行世貿第12次部長級會議的決議,在2024年前恢復一個完整、運作良好、所有成員均可參與的爭端解決機制。世貿的談判成果也應盡早落實,以顯示世貿的工作以人類利益為依歸。

 

丘應樺表示,香港深明在新冠疫情後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復蘇中,投資擔當關鍵角色,因此致力在各方面促進投資,包括參與以發展為本的投資便利化聯合聲明措施。他呼籲所有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更積極參與和落實有關措施,也鼓勵他們參與有關電子商貿的聯合聲明措施,合力尋求延續不對電子傳送徵收關稅的做法,以維持有利於電子商貿的免關稅環境。

 

另外,在貿易部長會議期間,丘應樺與文萊首相府部長兼財政與經濟事務主管部長劉光明,以及馬來西亞投資、貿易及工業部副部長劉鎮東會面,就彼此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