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出席首場互動交流答問會

2023年5月18日

首場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今日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場發言時表示,「愛國者治港」原則應有更高層次,若要它發揮更大力量和價值,至少包含三個元素,分別為團結做事、互動共識、視野高度。

 

答問會主題為二十大及兩會精神,分兩節舉行,第一部分議題為安全和穩定,第二部分討論發展和幸福。

 

李家超在首節開場發言時指出,「愛國者治港」最基本標準是不容許背叛國家和香港利益的叛徒或外國代理人進入立法會,危害國家安全,破壞「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過,他認為「愛國者治港」原則應有更高層次,讓立法會議員和行政機關共建香港。

 

他說,上任後體會到「愛國者治港」要發揮更大力量和價值,最少具備三個元素。第一為團結做事,凝聚力量互相配合,為同一目標做事。

 

第二為互動共識,議員和官員透過互動溝通,凝聚共識,達致同一目標。

 

第三為視野高度,愛國者治理香港、看待問題時,要從大局觀、國家觀、國際觀出發,共同創建香港打拼世界前列的致勝力量。

 

他表示,二十大報告提醒特區政府,認識問題要站得高,分析問題要看得深。以第二章為例,該章節提及六個必須堅持,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創新、問題導向、系統觀念、胸懷天下。這六個原則讓特區政府明白治理香港應有的價值取向、原則方向和思想方法。

 

李家超說,國家安全與「一國兩制」息息相關。「一國兩制」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二十大報告內文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行政主導,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他表示,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會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和行為,特區政府會履行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並會強化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他指,美國政客因政治目的,多次假借不同藉口對依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香港特區霸道攻擊,破壞法治,醜態畢露,向盡忠職守的法官公然施壓,試圖干擾法官公平審訊案件,他予以最嚴厲讉責。

 

李家超說,中央和特區政府強烈支持和保障司法人員依法、獨立、公正履行職責,外國政客公然向法官施壓,顯示外部勢力惡意破壞香港之舉未有減退。

 

他續說,背叛國家和香港利益的人絕不容許進入香港治理體系。過往區議會被利用作為黑暴、「港獨」、「攬炒」平台,此種情況絕不容許再次發生。這些明目張膽的外部勢力,證明特區政府提出完善地區治理方案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