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案佔首季整體罪案逾四成

2023年5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本港今年首季錄得20,584宗罪案,按年升48.4%,其中詐騙案為8,886宗,佔罪案總數逾四成。

 

鄧炳強今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解釋,罪案數字錄得顯著升幅,不僅因詐騙案數字按年上升約六成半,也受新冠疫情影響。

 

去年1月至3月正值第五波疫情高峰,香港實行較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市面活動和人流大減,盜竊、行劫、爆竊、傷人及嚴重毆打等傳統罪案因而減少,部分甚至錄得有紀錄以來最低數字。

 

然而,隨着疫情緩和、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社會逐步復常,去年第二季至第四季的罪案數字呈現升勢。

 

當局預計,今年第二、第三季的罪案增幅會放緩,惟騙案升勢若持續,則全年罪案數字仍會處於高位。

 

鄧炳強表示,警方在防騙方面推行的多項工作開始取得成效,而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今年首季成功勸止逾220名受害人匯出款項,並攔截約3.8億元騙款。

 

2023年首季整體破案率28.3%,與去年同期相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