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僱主專項戶口推行未有定案

2023年5月14日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2025年5月1日落實。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政府已委聘顧問檢視是否推行僱主專項儲蓄戶口。當局希望顧問報告盡快完成,今年下半年向社會交代結果。

 

孫玉菡今日出席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被問及政府是否初步傾向取消強積金僱主專項儲蓄戶口計劃。他說,現時未有定案,惟應實事求是;顧問檢視的範疇包括推行僱主專項戶口的行政費,初步看來費用不少。

 

他表示,須確保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僱員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得到保障。萬一僱主無法支付僱員應得款項,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仍可作「兜底」保障。

 

孫玉菡說,不論專項儲蓄戶口或破欠基金均不涉及公帑。破欠基金現有68億元盈餘,而每間公司每年須支付150元商業登記費,若將來破欠基金支出增加,可透過增加商業登記費相關項目補足需要。

 

他又指202551日起因年資產生的遣散費及長服金不得再以僱主的強積金供款「對沖」,僱主若不按法例要求支付遣散費屬違法,勞工處可提出檢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