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冀與內地建器官互助機制

2023年5月12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香港與內地正討論建立器官互助機制,若日後內地有適合移植的器官未能與輪候名單上的病人配對,會考慮將器官供給香港有需要的病人,反之亦然。此機制不影響香港現有器官分配安排,反而讓病人有多一個獲得移植器官的機會。

 

盧寵茂今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說,醫院管理局下周派員到內地訪問,了解內地器官捐贈、移植等方面的情況。他說,國家的器官分配機制越來越成熟,每年進行的器官移植手術多達六千宗,數量屬全球第二位。他上月曾到廣州參觀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此系統非常先進和透明,管理所有捐贈者和受贈者的資料。

 

他指出,國家通過國際化的標準分配器官,但仍會出現有器官未能適當分配到輪候名單上的病人的情況。因此,他希望香港與內地能夠建立器官互助機制,讓本港病人受益於內地在器官捐贈和移植方面的發展和大幅進步。

 

被問及日後病人是否需要分開輪候本港和內地器官,盧寵茂表示不用,本港會繼續沿用現行的分配制度,本地捐出的器官會在本地作分配,若內地有器官未能分配到合適的病人,便會轉到本港,按本港機制分配予有需要的病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