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菡總結北京之行

2023年5月10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結束北京訪問。他表示,此行包括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匯報工作情況,主任夏寶龍充分掌握香港勞工和福利情況,並肯定勞福局的工作,勉勵他們繼續努力。

 

孫玉菡今日下午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會見傳媒,總結訪京之行。他說,此行除拜會港澳辦,也拜訪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商務部三個中央部委。過去數天,他並會晤數個組織和參觀一個托育園,今早則到訪一個大型私人安老設施。

 

他表示,昨日與夏寶龍談及局方在安老、人力、人才等範疇的工作,向對方報告日間服務、院舍等長者照顧服務和開支,以及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等。

 

孫玉菡指,夏寶龍很清楚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和勞動力不足的問題,鼓勵香港用好大灣區機遇,為處理香港的安老養老問題多開一條路,為香港人尤其長者提供另一個選擇。

 

面對其他行業人力不足的情況,夏寶龍提醒特區政府,必須如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般,與持份者充分溝通,妥善處理挑戰。

 

孫玉菡續說,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將於年中正式接受申請,計劃設7,000個配額,申請細節快將推出,前設是必須確保本地護理員優先就業,只有當本地護理員不足時,當局才會推行特別計劃,輸入院舍護理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