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例實施後未收威迫購物投訴

2023年5月10日

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表示,自旅遊業新規管制度實施至今,旅遊業監管局沒有收到有關威迫購物的投訴或發現「零團費」內地入境旅行團。若發現違規違法行為,當局會跟進。

 

劉震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林健鋒議員提問時說,《旅遊業條例》去年9月實施,由旅監局負責旅行代理商、導遊和領隊的發牌和規管事宜,取代以往主要由業界自我規管的制度,以期打擊過往一些不良作業模式,杜絕「零團費」內地入境旅行團。

 

對於有報道指內地出現標榜廉價的訪港旅行團,更有領隊懷疑要求團友協助走私香煙,劉震說,旅監局正收集相關資料調查。若發現違規違法行爲,旅監局會追究相關旅行代理商和導遊,包括紀律處分甚至提出檢控,並按照案情與其他相關執法部門保持溝通。

 

談及五一黃金周,他說,上月29日至本月3日,旅監局共收到453個內地入境旅行團登記,涉及約14,000名旅客。該局要求負責接待的旅行代理商盡量分散入境時間,並敦促他們連同接待旅行團的店鋪和餐廳加強管理措施,減少旅行團旅遊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也加派人手巡查較多內地入境旅行團到訪的地點。

 

總體而言,五一黃金周期間到訪香港的內地入境旅行團整體秩序大致良好,各遊客區及口岸的交通、秩序和運作暢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