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下周一推工作暑熱警告

2023年5月8日

勞工處宣布,下周一起推行《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並推出分三個級別的工作暑熱警告,協助僱主為在酷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的僱員制定預防中暑措施。

 

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馮浩賢在簡介會上表示,指引為所有僱主和僱員提供重要參考,以因應不同場景,讓負責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的人員小心評估工作環境中的中暑風險,從而提供適當措施,而僱員方面也需跟從安排,避免自己因過勞或過熱環境引致中暑。

 

指引適用於在戶外工作、沒有安裝空調系統的室內地點工作、需在熱源或發熱設備附近工作等的僱員,內容涵蓋風險評估、和如何按風險評估結果採取預防和控制措施。

 

而工作暑熱警告基於香港暑熱指數制定,分為黃色、紅色、黑色,分別代表工作環境的熱壓力頗高、甚高和極高,由天文台協助製作和傳送信息,以便僱主安排不同勞動量的員工在不同熱壓力下所需休息時間或暫停工作。

 

該處舉例指,在戶外清潔街道、勞動量級別約為中等的清潔工,當黃色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在沒有採取任何相應控制措施下,需每小時休息15分鐘。

 

市民可透過「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我的天文台」手機應用程式接收有關工作暑熱警告的信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