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納賢能 區議會以四種方式組成

2023年5月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區議會將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以及當然議員四種方式組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新制度可從不同途徑廣納賢能,並促進區議會的大局思維。

 

來屆區議會議席總數為470席。曾國衞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其中179個議席將由行政長官根據用人唯才原則,按照區情和地區行政發展需要,委任具才幹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

 

至於176個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席將由18個地方行政區下統稱「三會」的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委員以全票制選出。此界別的候選人須獲得當區「三會」各三名委員提名,惟本身無須為「三會」委員。

 

曾國衞強調,「三會」委員均為愛國愛港人士,是社區的重要持份者,心繫社區、熟知區情,加入「三會」委員的提名要求是要確保候選人有志扎根地區、有能力服務地區,且可增強「三會」與區議會的聯繫,有利各方緊密合作。

 

他指,引入委任和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有助矯正現行制度下區議員容易以政治和民粹掛帥的問題,並能以不同途徑廣納賢能,突破小選區利益局限性的思維,促進區議會以大局思維理性討論。

 

地方選區直選則有88個議席。政府會將現時452個區議會選區重新組合,將相連的選區合併為44個較大的選區,以保留社區的完整性,並採用雙議席單票制,由當區地方選區選民選出。同樣,候選人須取得當區「三會」各三名委員提名,另須獲得最少50名參選選區的選民提名。

 

曾國衞說,由於這次區議會改革時間緊迫,政府會按上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暫停由選舉管理委員會就第七屆區議會選區劃界的工作,改由政府負責,惟屬單次安排。劃界建議已考慮人口、社區獨特性、地方聯繫、地方行政特徵等因素。

 

27名當然議員則由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

 

特區政府將設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以確保區議員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

 

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由兩至四名官守成員,以及一至三名非官守成員所組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