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區議會 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2023年5月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重塑區議會和強化地區治理架構。第七屆區議會將有470個議席,與現屆479席相若。其中,委任議員和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產生的議員各佔約四成,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產生的議員約佔兩成,當然議員則有27人。

 

為確保國家安全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將引入資格審查制度;不論經何種渠道,要成為議員均須透過資格審查機制確認資格。

 

李家超在記者會上指,區議會須重回《基本法》第97條下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的定位,去政治化。政府會優化區議會的諮詢和服務職能,區議會主席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更好發揮領導和協調作用,體現行政主導。

 

區議會重塑後,區議員的酬金和津貼水平與現時相若,另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確保區議員履行其應有職責,包括對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進行調查,並根據嚴重程度處以合適懲處。

 

在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方面,政府建議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領導地區治理整體策略、政策和措施。

 

現時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則會重新定位,負責統籌和指揮各政策局和部門的地區工作,並易名為地區治理專組,取代原有的地方行政督導委員會。


李家超認為,重塑區議會有必要性和迫切性,建議方案建基於堅實法理基礎,符合三個指導原則,即把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充分體現行政主導。

 

他指出,2019年的黑暴和港版顏色革命是對香港的一響警鐘,必須從制度上堵塞現有漏洞,制止區議會再次成為黑暴、「港獨」和「攬炒」的平台,防止區議會再被反中亂港的人騎劫、操弄和癱瘓,防止區議會再次出現顛倒黑白、是非不分的亂象。

 

他強調,政府要令區議會重回服務市民、為市民謀福祉的正軌和初心。建議方案針對香港實際情況制定,以市民可受惠於政府施政結果為目的,有利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完善地區治理的有效措施。

 

現屆區議會任期年底完結。為讓第七屆區議會如期在明年1月1日就任,政府正草擬相關條例草案,目標在立法會暑期休會前完成修例,年底舉行區議會選舉。建議方案的資訊已上載至民政事務總署網頁,公眾可於本月16日或之前以電郵或郵寄方式提供書面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