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240萬份個別人士報稅表發出

2023年5月2日

稅務局今日發出約240萬份2022至23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稅務易用戶可即時在網上查閱和填交報稅表,其他納稅人預計一至兩日內會收到郵寄報稅表。

 

稅務局局長譚大鵬在記者會表示,該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稅款可獲百分之百寬免,每宗個案上限6,000元。賺取租金收入者若符合個人入息課稅資格,可通過選擇個人入息課稅獲得寬減。

 

此外,每名子女於出生課稅年度的免稅額共26萬元,其後年度為13萬元。譚大鵬指,納稅人只須如常填寫2022至23課稅年度報稅表,稅務局便會按新的子女免稅額計算2023至24課稅年度薪俸稅暫繳稅款。

 

至於2022至23課稅年度起增設的住宅租金稅項扣除措施,合資格納稅人可在報稅表第8部填報相關住宅租金資料。

 

譚大鵬提醒,納稅人一般須於一個月內即6月2日或之前遞交報稅表,經營獨資業務人士的交表限期為三個月即8月2日。網上報稅者可獲自動延期一個月。

 

他又提到,稅務易已新增數項功能和服務。納稅人可預先填寫認可慈善捐款等稅項扣除資料,提交修訂評稅或暫繳稅申請時,也可上載最多五份共200MB的證明文件。法團及業務可以電子方式連同佐證文件提交2022至23課稅年度利得稅報稅表。

 

另外,政府匯報2022至23年度整體稅收為3,602億元,較上年度減少183億元,其中利得稅1,742億元,增4%;薪俸稅795億元,增5%;印花稅700億元,跌30%。

 

2023至24年度預計稅收3,793億元,較上年度增加5%,其中入息及利得稅2,637億元、印花稅850億元、其他稅收306億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