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屆區議會將保留一定選舉成分

2023年4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地方行政檢討已進入最後階段。他認為區議會值得保留,日後區議會的產生辦法有多種方式,並保留一定選舉成分;來屆議席數目與現屆相若。

 

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政府不容許區議會淪為「港獨」平台,不容許區議會干擾政府施政、違反《基本法》,社會也不容許區議會被騎劫、癱瘓,因此政府需要從制度上防止顛倒黑白的亂象再次在區議會發生。

 

他續說,政府要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讓市民得益,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使區議會工作符合市民期望。

 

他指出,地區行政是香港特區治理架構的組成部分,這次地方行政檢討須堅持三個原則。第一,國家安全必須放於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制度有效和持久落實,包括《基本法》第97條有關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規定。

 

第二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地區治理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確保特區有效管治;第三,充分體現行政主導,政府必須抓緊地區治理工作,培養強而有力的地區服務隊伍,全面加強地區動員能力。

 

這次地方行政檢討有兩個主要部分,即檢討區議會的職能和組成,去政治化,使區議會回復《基本法》第97條下應有的定位,以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李家超表示,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和諮詢的重要部分,仍然值得保留,日後區議會的產生辦法有多種方式,並保留一定選舉成分,讓愛國愛港、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透過多種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

 

他又說,來屆區議會議席數目與現屆相若,酬金和津貼則可考慮維持不變,以支持區議員履行區議會各項職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