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淡化遊行風險乃不負責任行為

2023年4月24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任何人刻意淡化遊行之類的公眾活動所帶來的安全風險,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組織公眾活動的人士有責任在合理範圍內確保活動安全有序,不被騎劫。

 

鄧炳強今日啟程往北京前在機場會見傳媒,回應申辦五一遊行的職工盟前主席黃迺元在報章發表的觀點。黃迺元指警方誇大遊行活動的安全風險,鄧炳強說,警方基於事實和以往情況評估風險,例如2019年黑暴期間曾有公眾活動被騎劫,上月5日一個爭取婦女權益的活動也因為有人企圖騎劫而臨時取消,可見安全風險確實存在。

 

鄧炳強續說,警方固然有能力使公眾活動在安全環境下進行,但活動組織者也有責任盡力確保活動安全有序,包括辨識參加者和防止活動被騎劫。假如組織者刻意忽視這個責任,警方會因應情況執法,讓組織者負上法律責任。

 

他又說,警方會根據法例在規定時限之前通知活動組織者是否獲得不反對通知書,以及相關附加條件。

 

談及是次訪京行程,鄧炳強期望能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的合作,令香港更安全、更穩定、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紀律部隊會一如既往竭盡所能守護香港,捍衞國家安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