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考察提升高中生國民身分認同

2023年4月20日
建立友誼
建立友誼:

廣州市執信中學學生和香港學生一起參與航空模型學習活動。

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的首個學生團本月初舉行。教育局表示,學生親身前往內地考察,用心去看、觀察和感受,才能真正認識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歷史孕育的優秀傳統文化底蘊,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和國民身分認同。

 

教育局將繼續支援學校配合公民科的課程理念和宗旨,為高中學生舉辦優質的內地考察團,並適時優化行程和參訪點,包括加入廣東省外的路線,讓學生進一步拓寬視野,引發他們思考香港及個人在國家發展上的機遇和可作出的貢獻。

 

以下是教育局副秘書長陳慕顏420日在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是政府的重要教育目標。2021至22學年推出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強調幫助高中學生了解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的狀況,以及其多元化和互相依存的特質,並在學習過程中培養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及國民身分認同;當中,內地考察是公民科課程的一大特色。

 

緊扣課程 體驗學習

 

公民科課程包含不少與國情和國家發展相關的內容,學生實地學習有助確保他們準確了解課題,因此內地考察屬公民科重要組成部分。有關考察活動旨在讓所有高中學生通過體驗式學習,親身了解國情和國家的最新發展,增進他們對中華文化的欣賞和國家成就的認識,提升國民身分認同。

 

考慮到不同學校的需要,教育局早於2021年開始籌備公民科內地考察團,並在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後,即推出超過20個不同主題、遍及不同廣東省城市的路線。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通過考察前的準備、考察期間的觀察和記錄,以及考察後的聯繫、整理和應用公民科課程的學習重點,完成專題研習,展示學習成果和個人反思,深化內地考察的體驗。

 

專業領航 提升成效

 

鑑於學校的內地交流活動因疫情已停辦三年,而公民科內地考察是一項新安排,教師或會因缺少相關經驗而有所擔憂。因此,教育局提供一系列的支援,包括於本學年推出一次性的特別人手安排,讓學校申請增加一至兩名全額資助的隨團教師名額;並於內地考察出發前為學校安排簡介會,以及提供與行程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如工作紙、短片和學習手冊,協助師生為內地考察作好準備;又特別安排專業顧問服務供學校申請,借助富經驗的專業顧問,支援教師主持簡介會和組織行程後的經驗分享。我們欣悉學校均積極運用教育局提供的支援,對學生學習大有裨益。

 

首團順利完成 同學滿載而歸

 

公民科內地考察的第一個學生團於4月3日至4日舉行,兩所中學校長及師生懷着興奮之情,在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率領下前往廣州南沙及深圳前海實地考察和交流,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亦特別到高鐵西九龍站送行。這個兩天團配合公民科課程主題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旨在增加學生對大灣區的認識,讓他們了解粵港經濟的合作現況與發展、文化保育、人民生活的轉變、綜合國力的提升,以及中華文化在現代社會的發展和傳承。

 

首天行程中,同學參訪廣州市執信中學,並與該校學生一起參與課堂學習活動,包括書法體驗及航天知識解讀,加深認識中華文化,以及了解國家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同學與內地學生打成一片,午膳時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其後一同遊覽校園,並承諾日後保持聯絡,延續友誼。與內地同學道別後,同學繼續參訪行程,包括前往陳家祠體會中華文化在社會的保育與傳承,到訪永慶坊參觀粵劇藝術博物館和李小龍故居,了解文化保育和新舊文化共融,以及到坊內的特色商店,認識當地人民的生活。

 

第二天,學生參訪青年創業基地及國家的科技創新企業,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及內地企業人員跟同學分享自身經歷和在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同學們踴躍發問,交流甚豐。行程結束時,老師耐心帶領學生進行討論和總結,鞏固和反思所學。同學於總結時積極發表感想︰

 

「很高興與內地同學一起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討論如何把握大灣區機遇,實踐夢想」;

 

「參觀點猶如活化石,向我們訴說國家包羅萬象的豐厚歷史文化」;

 

「更加明白維護文化安全就是維繫國家民族團結和國家穩定的重要基礎」;

 

「我對國家的日益進步感到崇敬」。

 

兩天行程看似短暫,但同學在學習上的收穫及與內地同學建立的情誼是長久的。凡此種種,均使我們更加堅信,學生親身前往內地考察,用心去看、觀察和感受,才能真正認識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歷史所孕育的優秀傳統文化底蘊,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和國民身分認同。

 

持續優化 多元支援

 

首發團過後,其他學習主題的公民科內地考察團亦陸續出發。教育局將繼續支援學校配合公民科的課程理念和宗旨,為高中學生舉辦優質的內地考察團,並適時優化行程和參訪點,包括加入廣東省外的路線,讓學生進一步拓寬視野,引發他們思考香港及個人在國家發展上的機遇及可作出的貢獻。

 

不少學校亦善用不同資源,如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和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學生參加內地交流學習活動,豐富學習經歷,讓他們從多角度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以及最新發展和成就。

 

攜手合作 培育優秀新一代

 

教育局會繼續以立德樹人為目標,與學界、家長和不同團體攜手砥礪前行,引領學生更準確及全面地認識國家,協助他們為規劃將來及早準備,把握機遇,並運用自身優勢,積極投身於國家發展藍圖中。我們期望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共同培育學生成為優秀新一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