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專責小組成立

2023年4月19日

運輸及物流局成立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專責小組,就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發展策略提出行動綱領。

 

專責小組在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之下成立,主要負責就多個範疇制訂策略,包括提升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仲裁、船舶管理等業務,讓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航運服務市場;助力全球海運和港口業務向零碳排放轉型;推動航運智能化和數字化發展;以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航運界的交流協作。

 

小組也負責推展研究,以制訂促進高端航運服務業及相關領域的策略,維持香港海運港口業的競爭力;以及調研和建議措施,以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包括加強與國際和大灣區業界的交流。

 

專責小組由海運及港口業不同界別的專家組成,涵蓋船東、付貨人、海事保險、海事仲裁、稅務和商品貿易,討論相關議題時將邀請其他業界領袖及相關決策局或部門出席會議。

 

運輸及物流局表示,正如財政預算案公布,成立專責小組旨在為主要策略提出行動綱領,加速本港高端航運服務業群發展,並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目標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行動綱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