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應樺北京拜會國家知識產權局

2023年4月19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在北京分別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國家郵政局官員會面,就相關工作範疇交流意見,加強合作。

 

丘應樺今早與國知局局長申長雨會面。丘應樺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和推動知識產權貿易,以配合國家發展知識產權的重要戰略。

 

丘應樺感謝國知局一直支持特區政府。國知局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2017年6月簽訂《關於在知識產權領域合作的安排》,並已同意將合作安排延長至2027年6月,進一步在國家進軍知識產權強國的道路上更好把握知識產權的新機遇。國知局也一直在專利人員培訓和專利實質審查方面給予知識產權署技術協助,今年1月1日推出試點項目,讓香港申請人在內地提交的合資格發明專利申請可獲優先審查。

 

丘應樺其後與國家郵政局局長趙沖久會面,討論加強合作事宜。

 

丘應樺表示,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香港郵政會善用香港物流網絡優勢,大力發展跨境寄遞服務,特別是電子商貿產品,加強經濟發展。香港郵政正全力推動重建香港空郵中心,並利用其冷凍鏈設施發展大灣區跨境高端物流業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