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車聯網科研 推動智慧出行

2023年4月14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政府正研究制訂長遠策略,提供可靠、安全、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並探討利用車聯網技術便利自動駕駛和車輛與道路設施之間的互動,初步建議料今年年底公布。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4月14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啟動典禮暨智慧出行論壇致辭全文:

 

Stephen(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何偉中)、Denis(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葉成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榮幸出席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啟動典禮暨智慧出行論壇,與大家見證聯盟成立,為香港推展智慧交通增添動力,亦藉此機會一起探討智慧出行的發展路向。

 

基礎研究是開拓科學認知範疇的重要支柱,但要讓人感受到技術創新的力量,甚至改變世界,關鍵是如何在現實世界中應用這些嶄新科技。應科院(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牽頭成立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正正提供一個跨行業的平台,連結各領域,共同促進香港車聯網技術生態圈的發展,為知識轉移和商業化締造良好環境,聯手推動車聯網在香港「落地」。

 

政府一直致力將科技帶到市民生活的每個方面,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當中,智慧出行其中一項主要措施就是要促進自動駕駛技術(自動車)及車聯網技術在本港進行更廣泛的測試和應用。自動駕駛需要讓車輛做到環境感知,車聯網技術是當中的重要技術之一,能有效提高道路安全、提升運輸效率及交通管理。結合車聯網和自動車兩項技術將會是未來大趨勢,不同的應用和服務將應運而生,為香港市民帶來嶄新、安全和更便捷的出行體驗。

 

在智慧出行方面,運輸及物流局轄下的運輸署將於5月7日首先在青沙管制區實施易通行,然後逐步擴展,並於今年內在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實施易通行。有了易通行這個基礎,我們便可以於今年內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就運輸署對智慧出行所作的努力,我在此表示讚揚。

 

作為智慧出行的促成者和推廣者,我們十分支持相關技術研究及實地試驗項目,運輸署積極提供協助之餘,更透過智慧交通基金資助研究經費,應科院的車聯網科技(C-V2X)研發便是其中一個獲批項目,透過研究及測試在香港道路的應用場景、所需的網絡及相關基建,提升交通安全及推進自動駕駛技術發展。

 

我們亦正進行法例修訂工作,期望新的規管框架能為日新月異的自動車技術拆牆鬆綁,長遠讓自動車成為我們未來一種嶄新的智慧出行方式。

 

展望將來,我們在2021年12月已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制訂具前瞻性的長遠運輸策略,提供可靠、安全、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研究亦包括探討在香港利用車聯網技術,便利自動駕駛和車輛與道路設施之間的互動及資訊傳輸,為未來落實更靈活及智能化的交通管理鋪路。我們計劃在今年年底向大家介紹研究的初步建議,並在2025年公布運輸策略藍圖。

 

產、學、研、政合作是建構智慧城市的重要環節。香港研究車聯網的頂尖專家及各持份者都匯聚在今日的論壇上,我非常期待聆聽各位對車聯網發展的第一手經驗及見解,為我們一起構建新一代智能化交通系統,注入更多嶄新概念。多謝各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