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吸毒人數減14%

2023年3月27日

去年本港整體吸毒人數較2021年下降14%至5,235人,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也跌至718人,跌幅19%。

 

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數字顯示,海洛英、可卡因和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明為去年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21歲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大麻、可卡因和俗稱K仔的氯胺酮。

 

可卡因近十年來首次超越冰毒,成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本月發布的報告,古柯種植2020年至2021年飆升35%,可卡因市場並正向非傳統市場擴張。禁毒常務委員會表示,要密切觀察國際毒品供應對香港的影響,並多加關注更多青少年吸食大麻和可卡因的情況。

 

去年涉及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數較2021年下降14%至4,005人;21歲以下青少年被捕人數下降29%至483人,主要涉及大麻。同期因干犯毒品罪行被檢控人士被定罪比例高達83%。

 

禁常會主席李國棟表示,各種社交、旅遊活動恢復為禁毒工作帶來新挑戰,今年相關數字或會回升。部分海外地區改變對毒品政策,特別是放寬大麻管制,加上毒販刻意將毒品推廣為減壓、時尚的產品,皆衝擊一般人對毒品的戒心,禁常會、保安局禁毒處及相關部門會加強禁毒工作,市民也須堅拒毒品。

 

隨着社會全面復常,大型娛樂活動和社交聚會日益頻繁,加上4月長假期將近,禁毒處提醒市民,不論旅遊或參與活動都要時刻遠離毒品,更切勿協助他人運送未確定屬性的物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