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有倒塌風險古樹被移除

2023年3月27日

路政署表示,灣仔皇后大道東一棵受褐根病感染的古樹有潛在倒塌風險,署方今日展開緊急移除工作,以保障公眾安全。

 

該棵古樹為高11米的細葉榕,列於《古樹名木冊》,2020年下旬證實受褐根病感染,路政署隨即按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指引,加強護養該古樹並定期檢查其健康狀況,同時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定期測量樹木移動幅度、進行微鑽阻力測試、修剪樹木枯枝及改善土質。

 

路政署今年初再次為該樹進行風險評估,發現樹冠仍然稀疏且進一步枯萎,加上在主幹基部更多位置發現菌絲面,顯示褐根病已進一步擴散,對該樹健康及結構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有潛在倒塌風險。

 

經諮詢管理組和城市林務諮詢小組並通知灣仔區議會後,路政署展開樹木移除工作,之後會在原址附近補種觀賞性植物。

 

該署重申,會謹慎檢查和護養轄下樹木,在沒有其他可行改善方案下才考慮移除有問題樹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