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椅洲人工島設計符合國際標準

2023年3月24日

有意見認為,海水水位持續上升,長遠會令交椅洲人工島被淹沒。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回應指,當局設計人工島填海地面高度時,已參考聯合國專家組織的評估,以及估算氣候變化的影響。有關設計既科學化,也符合國際標準。

 

甯漢豪今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參考聯合國氣候變化相關組織的評估後,估算氣候變化對海平面的影響,繼而擬定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地面高度。按目前的設計方案,人工島平均地面高度為主水平基準以上7.5米,部分地方更高至九米。

 

至於人工島三個島嶼之間的Y形水道設計,主要是避免影響近岸一些需保育的珊瑚礁,並保持附近水域的海水流動,以免海洋生態受影響。該設計經世界知名的環境工程、水力學和海岸設計專家獨立評估,獲肯定為具有科學理據。

 

交椅洲人工島公眾參與活動本月31日結束,甯漢豪強調這不是一道死線,尤其造地項目通常需時數年才動工,作為開放的政府會在不同階段繼續聆聽公眾意見。遇有反對聲音,當局會檢視可調適之處,務求將事情做得更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