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寵物一個承諾

2023年3月26日

四腳爬爬、冷靜又乖巧,藍舌石龍子Mojito是科學館親親兩棲爬行動物生物多樣性工作坊其中一隻動物大使。

 

在工作坊上,參加者可以抱抱這隻擁有藍色舌頭的小可愛,其中,六歲的葉駿曦相當興奮,笑得合不攏嘴,更希望飼養牠:「牠的樣子很可愛。」

 

Mojito是2021年被檢獲的非法入口動物,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轉交動物領養計劃其中一個夥伴機構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照顧。

 

不離不棄  照顧一生

 

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鼓勵市民領養動物,更希望飼養者願意照顧寵物終老,不要棄養。

 

現時,協會飼養約200隻動物,一半是被檢獲的非法入口動物,另一半曾被遺棄街頭或棄養。

 

「很多動物老了便遭遺棄,對牠們並不公平。牠們要重覓新居,非常困難。」

 

黃朗研說,有意飼養寵物的市民不但要考慮家中環境,更要細想未來的規劃中,有沒有這隻動物的位置。

 

「你會否到其他地方一段很長的時間?當你將來結婚、組織家庭,你的家仍可以容納牠嗎?」

 

配對主人  助覓新居


身手敏捷、眼大大但沒有尾巴的睫角守宮Blue,在前主人的另一半懷孕時被棄養。

 

「我覺得很可惜。牠們或只有十數年壽命,生命已過了二分一或三分一,卻因為這樣而要改變生活環境,對牠們是非常不好的。」

 

黃朗研說:「但從正面看,棄養者將牠交給我們,而不是遺棄街頭。」

 

協會正為Blue尋覓新居。由於Blue較膽小,較適合沒有飼養其他動物的人士領養;協會會因應牠的性格配對領養者。

 

悉心照料  重獲新生

 

至於傷疤處處的巴西龜Tam姐,曾經流落高速公路,幸被好心人發現,聯絡協會跟進。

 

黃朗研憶述,接收Tam姐時,牠徘徊在生死邊緣。

 

「Tam姐不單龜殼爆裂和骨折,更受蛆蟲感染,蛆蟲感染至接近心臟位置,我們都很擔心。」

 

在協會悉心照料下,Tam姐現已重獲新生。

 

「我們沒有放棄,牠曾接受五、六次手術,以超過一年時間慢慢復原,雖留下疤痕,但傷口已癒合。」

 

支持領養  伴牠終老


寵物得來容易,照顧卻費心。黃朗研說,部分人對所飼養的寵物一知半解,例如不知道巴西龜的體積會隨年月大幅增長,飼養所需的空間也會顯著增加。

 

「我們接收過不少體積較大的巴西龜。牠們年幼時大小有如一個五元硬幣,但長大後,平均體積大於人的臉部,有人因居所空間不足而棄養。」

 

黃朗研希望,市民決定飼養寵物前三思。

 

承諾照顧牠們一生,確定對牠們不離不棄,協會支持市民領養被遺棄的動物,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讓牠們再次感受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