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檢視公民科內地考察推行情況

2023年3月22日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該局會適時檢視和總結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的推行情況,務實推進、適時調節和優化相關安排,包括積極考慮加入廣東省以外、日數較多的行程,讓學生進一步拓寬視野。

 

蔡若蓮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答覆陳仲尼議員的提問時說,隨着今年2月6日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教育局隨即於2月9日公布2022至23學年公民科內地考察的最新安排,包括率先啟動原有的12個廣東省行程,並新增十個一至三天的廣東省內,包括大灣區城市的行程。

 

她指,受疫情影響,本學年剩下四個多月,近五萬名學生需完成公民科內地考察部分的學習。局方與學界商討後,考慮到學校教學安排、教師人手調配、內地與香港各項接待安排的負荷等因素,局方決定增設一天行程。

 

蔡若蓮指,內地考察活動緊扣公民科課程的主題,不論是一天、兩天或三天,均會結合公民科的課程。學生在實地考察前已對相關主題有認識,教師也會配合課堂教學引導學生思考,協助他們擬定考察和研習重點。

 

學生在老師指導下,通過考察前的準備,考察期間的觀察、記錄,考察後的聯繫、整理及應用公民科課程的學習重點,完成專題研習,展示學習成果和個人反思,深化內地考察的體驗。因此,不論行程長短,公民科的內地考察都是有目標、有方法、有意義的學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