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不影響市民日常佩戴口罩

2023年3月22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現時國家安全隱患猶在,政府認為有必要保留《禁止蒙面規例》,但規例並不影響市民在日常生活佩戴口罩。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狄志遠議員提問時說,口罩令和《禁止蒙面規例》是兩回事。口罩令處理公共衞生問題;《禁止蒙面規例》處理危害公共安全的情況,相關規例現時仍然生效,警方會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辦事。

 

他續說,雖然口罩令已撤銷,但市民或會在一段時間內選擇繼續佩戴口罩。《禁止蒙面規例》只規管《公安條例》下的公眾集會和公眾遊行,以及非法或未經批准的集結,不會影響市民日常佩戴口罩。

 

即使在公眾集會和公眾遊行中佩戴口罩,當局也會根據個別實際情況判斷有關行為是否違反規例,警方執法時會查問,衡量涉事人提出的辯解是否合理,再決定是否有合理懷疑採取拘捕行動。

 

律政司考慮是否提出檢控時,也會審視案中所有證據,包括涉事人是否有合理辯解,考慮是否有合理定罪機會才作出檢控決定。若涉事人被起訴,法庭會審視所有證據,以判別有關辯解是否真實和合理。

 

鄧炳強表示,政府認為現時有必要保留《禁止蒙面規例》,當局會密切留意整體社會情況,適時檢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