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票價調整與物業利潤掛鉤

2023年3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完成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檢討結果今日獲行政會議通過,6月實施。新機制下,票價調整方程式中的生產力因素將計及港鐵公司在港的物業發展利潤,而港鐵因延誤而須撥出的金額也會上調。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優化詳情時指,新機制保留票價調整方程式公開、客觀和直接驅動的精髓,同時加入數項重要改動,可歸納為利潤掛鉤、減輕負擔、回贈加碼。

 

票價調整方程式中的生產力因素計算方法更改後,港鐵票價與港鐵公司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直接掛鉤。若港鐵公司上一年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在50億元以下,票價調整幅度便要減少0.6%;若利潤介乎50億元至100億元以下,調整幅度則減少0.7%;若利潤在100億元或以上,調整幅度要減少0.8%。

 

港鐵公司去年香港物業發展利潤為104億元,因此今年票價調整幅度將下調0.8%。林世雄指出,此舉既回應市民一直以來的訴求,更長遠地降低港鐵票價的基線,讓所有乘客受惠。

 

此外,港鐵公司會在今年的票價調整提供1.2%票價特別扣減,以抵銷超過四成因「負擔能力上限」安排而累積的2.85%延後加幅。至於剩餘的1.65%延後加幅則繼續延後實施。

 

考慮到香港經濟剛復蘇,港鐵公司會額外將今年票價加幅中的0.2%一併延後實施,即合共延後1.85%加幅,進一步減輕市民的票價負擔。

 

是次檢討也檢視了服務表現回贈安排,政府會調高港鐵公司就延誤三小時以上的事故所須撥出的款額六成,每宗事故最高撥款金額也會上調六成至4,000萬元。繁忙時間即平日上午8時至9時和傍晚6時至7時發生事故,款額將以1.2倍計算,以反映事故對乘客造成的影響。

 

港鐵會優化並延長現時各項票務優惠,包括將綠色專線小巴轉乘優惠由每程0.3元提高至0.5元,以及延續港鐵都會票和全月通相關優惠。

 

林世雄表示,是次檢討目標非常清晰,就是希望市民享有穩定的票價,同時回應公眾訴求,加強港鐵票價與其利潤和服務表現的聯繫。新機制將2023年的票價調整增幅大幅降低3.85%,至於實際調整幅度需待本月底政府統計處公布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當日作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