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保育南大嶼 各方受惠助發展

2023年3月19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網誌介紹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在南大嶼推動保育、可持續休閒康樂和相關配套設施的工作,又指保育措施和計劃既加強公眾的保育意識,也活化鄉郊地區和帶動經濟,令村民與訪客受惠。

 

另外,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已開展可行性研究,探討在大嶼山的東西部加強交通基建,以改善大嶼山的南北接駁,以及探討在大嶼山中部重新利用和改善舊東涌道。研究預計2025年年中完成。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3月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附短片):

 

大嶼山環境獨特,坐擁豐富天然及文化資源。我們一直按《可持續大嶼藍圖》內「北發展、南保育」的總體原則,推動大嶼山可持續發展。今次,我邀請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的同事為大家介紹辦事處在南大嶼推動保育、可持續休閒康樂及相關配套設施的工作,而大嶼山保育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亦會分享獲基金資助項目的成果。

 

以「北發展、南保育」原則推動保育

 

有人可能認為推行保育工作是保存自然環境,甚麼也不去踫,其實保育與發展可以並存,正如辦事處的工程師李丹及保育事務主任周慶賢介紹,辦事處的保育措施和計劃十分多元化,除鼓勵公眾認識南大嶼豐富的天然、人文資源、歷史等外,還推動可持續休閒康樂活動、生態旅遊等,既加強公眾的保育意識,亦可活化鄉郊地區,帶動經濟,令村民與訪客受惠。

 

推行水口海岸保育計劃

 

水口灣擁有非常獨特的生境,孕育了多種泥灘生物,亦吸引不少訪客前來掘蜆。不過,為免過度掘蜆影響水口的生態環境,辦事處自2020年開始連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推行水口海岸保育計劃,透過社區參與及教育活動,讓市民認識水口灣珍貴的自然資源及如何以可持續的方式掘蜆,並舉辦工作坊,聽取持份者對水口環境管理、生物多樣性、村內文化等主題的意見,更把部分討論成果畫成壁畫。

 

參與上述活動的水口士多東主陳先生表示,自計劃推行以來,市民的保育意識顯著提升,不少訪客都會遵守掘蜆守則,不會帶走細小的蜆隻,有些家庭更會把掘到的蜆隻放回原處,這是計劃意想不到的成果。

 

資助水口濕地保育項目

 

辦事處亦推動其他機構一起參與保育工作。政府於2020年成立的十億元大嶼山保育基金,兩輪申請合共批出31個保育項目。大嶼山保育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表示,基金用以支援落實大嶼山保育工作,提高社區對保育自然及文化歷史的意識,亦期望有更多團體及人士一起參與及支持基金的保育工作,例如一項由香港觀鳥會與水口村民及香港大學協作的濕地保育項目,正於水口試驗不同的生境管理工作,包括移除部分非濕地植物、種植稻米等,為之後推展長遠的保育策略打好基礎。

 

資助大澳文化保育項目

 

除了自然保育,基金亦資助多項文化歷史保育項目,例如香港科技大學於大澳開展的大澳漁民社區歷史保育計劃。計劃負責人張兆和表示,他們特別開設的大澳漁家影像館,體現了他們與鄉委會、地區組織、大澳居民和一些青年藝術家多元協作的成果,希望透過模型及微紀錄片,讓市民特別是年青一輩知道更多大澳漁民的歷史、宗教節日及文化習俗。當地原居民亦認為計劃可以讓更多大澳漁民參與保育,非常有意義。

 

促進私人優質旅舍及營地發展

 

辦事處亦致力推動可持續休閒康樂及相關配套設施,包括正探討在南大嶼合適地點設立優質旅舍、主題營地等住宿設施。我們知道很多愛好大自然的人士喜歡在大嶼山例如塘福、長沙等地露營。由於部分有意在大嶼山營運小規模營地、露營車的經營者不熟悉申請許可和牌照的準則,因此辦事處正主動協助有關經營者與相關政府部門跟進,希望提供一些成功實例予其他申請人參考,以帶動私人優質旅舍及營地在大嶼山好好發展。有興趣在大嶼山營運小規模營地、露營車的人士可致電辦事處---2157 2783查詢。

 

展開加強交通基建可行性研究

 

我們明白完善的交通網絡對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辦事處已於本月開展可行性研究,進一步探討在大嶼山的東部及西部加強交通基建,以改善大嶼山的南北接駁,以及探討在大嶼山中部重新利用和改善舊東涌道,預計研究會在2025年年中完成。政府亦會分階段於嶼南道、羗山道及大澳道等路段,擴闊部分路段或進行行車道路彎位等較小型改善工程。

 

未來,政府會繼續積極與各持份者溝通,以期在南大嶼推展更多適切的保育措施、休閒康樂及相關配套設施,實現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