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即棄膠餐具及產品法案提交

2023年3月15日

政府今日向立法會提交《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建議禁止在本地銷售即棄膠餐具和禁止餐飲處所向顧客提供任何即棄膠餐具,並管制即棄塑膠產品的製造、銷售和供應。

 

法案建議分兩個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第一階段禁止銷售和向外賣顧客提供發泡膠餐具,以及其他體積細小而回收困難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棄膠餐具,包括飲管、攪拌棒、進食用的叉、刀、匙、碟;並禁止餐飲處所向堂食顧客提供任何即棄膠餐具。

 

第二階段則全面落實所有管制,進一步禁止銷售和向外賣顧客提供即棄膠杯、杯蓋、食物容器和食物容器蓋。

 

法案也建議分階段管制其他塑膠產品,第一階段禁止銷售和供應在市場上已有成熟替代品或並非生活必需的即棄塑膠產品;禁止酒店和賓館免費供應即棄洗漱梳妝用品和在房間內免費供應即棄膠樽裝水;以及禁止製造、銷售和供應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

 

第二階段被禁止銷售和供應的塑膠產品範圍擴至多環膠圈套、枱布、非醫療用透明手套和牙線棒;禁止酒店和賓館免費供應的塑膠產品範圍擴至包括耳塞。

 

環境及生態局表示,視乎立法會的審議進度,建議法案獲通過六個月後,即最早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開始實施第一階段管制;第二階段管制實施時間則取決於非塑膠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和可負擔程度。

 

當局呼籲業界早作準備,共建「走塑」文化;政府會向業界和市民宣傳管制的內容。

 

為鼓勵業界盡早以非塑膠物料製成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並協助業界進一步了解符合計劃要求的替代品,環境保護署已聘請香港品質保證局設立網上資訊平台予餐飲業界、供應商和市民參考。

 

有關平台去年11月起接受餐具供應商申請登記,首批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資料已載列於平台上。環境保護署會建立即棄塑膠資訊平台,與公眾分享各種塑膠替代品的特性和優劣。

 

法案同時建議擴大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涵蓋範圍,以及優化該計劃和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若干運作細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