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反對聯合國委員會以偏概全

2023年3月6日

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就香港特區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發表審議結論,特區政府指,委員會罔顧事實、以偏概全,在所謂的結論中一面倒妄議香港人權狀況,甚而將審議工作政治化,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和堅決拒絕。

 

特區政府在聲明中指出,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特區政府代表團本着開放、尊重、合作和負責任的態度出席委員會會議,積極回應提問,並就委員會關注的重點問題主動提供書面補充材料,讓委員會更了解香港特區實施公約的情況。

 

然而,委員會無視特區政府代表團所作的說明和澄清,偏聽偏信部分不實信息和歪曲報道,在審議結論中執意就香港多方面情況作出失實、偏頗和誤道的內容,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委員會就不同範疇提出檢討《香港國安法》的建議,非但毫無事實根據,也令人費解。委員會全然漠視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已根據《基本法》在憲制層面獲得保障。《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居民繼續享有各項權利與自由,包括審議結論中提到的組織職工會的權利和自由、學術自由、藝術自由,以及享有文化和科學等方面的權利。《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正當行使表達自由,包括批評政府施政或官員的政策和決定、在不同媒體發表審議結論中提到的諷刺內容等。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委員會毫無理據地抹黑2019年黑暴期間的執法行動。香港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委員會完全忽略代表團在會議中清楚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扭轉亂局和嚴重暴力行為,令香港恢復穩定,並增強大眾對香港的信心,從而令香港復常,重回發展正軌。

 

特區政府重申,建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不會損害獨立司法權,香港司法制度繼續受《基本法》保障。法官處理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時,都是獨立公正履行司法職責,不受任何干涉。

 

對於委員會建議廢除國安處舉報熱線,特區政府表示,開設熱線便利市民透過不同平台提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料或舉報,委員會的建議實屬無理。

 

聲明又反駁委員會指職工會權利倒退的失實言論,強調香港居民享有組織和參加工會的權利與自由。2019年至2022年已登記職工會數目顯著增加,足證香港職工會權利絲毫無損。

 

委員會指職工會成員被任意拘捕,特區政府表示,必須清楚區分受法例保障的合法職工會活動和與行使職工會權利無關的非法行為。香港執法機關必須對任何非法行為採取適當行動,這些跟進行動不應被錯誤理解為冒犯職工會權利。

 

就委員會建議按《巴黎原則》成立獨立人權機構,聲明表示,人權受到《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保障,並在法治和司法獨立審判權之下得以加強。此架構為香港人權提供堅實保障。平等機會委員會、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申訴專員公署,以及法律援助服務,均為香港人權提供保障。特區政府會確保現行機制有效保障在香港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無須另設人權機構。

 

 委員會又指特區政府放寬抗疫措施會對醫療系統造成影響,聲明反駁說,經過三年抗疫,公營醫療系統已經強化,資源運用、應對能力和負荷力都大幅增強。社會止,新冤疫苗接種率大幅提升,感染人士會按需要獲處方新冠口服藥物。去年下半年開始優化及放寬防控措施後,香港疫情未見反彈跡象。

 

委員會要求香港特區在2028年3月提交根據《公約》的第五次報告,屆時特區政府會就委員會是次審議結論的建議作詳細匯報。其間,特區政府會按委員會要求在2025年3月提供所需資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