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政府逐步落實發展藍圖

2023年3月3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積極造地建屋、拓展交通基建、推動創科發展、努力實現低碳轉型,旨在為市民創造更好、更優質的生活和環境,同時增強香港發展動能,邁向更高質量發展。

 

他說,政府未來數年會逐步落實發展藍圖,包括發展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填海、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並壯大新型工業和綠色產業。加上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發展蓬勃,會為工程專業帶來巨大機遇。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月3日在香港工程師周2023開幕禮致辭全文

 

Aaron(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CK(香港工程師學會秘書長韓志強)、王偉明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偉國(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博士)、Ricky(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各位嘉賓和業界朋友、各位工程師和我們未來的工程師: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日香港工程師周開幕典禮。在社會全速復常、迎來新開始、進入新里程之際,香港工程師學會主辦香港工程師周,向社會和市民大眾推廣工程專業,以及香港的工程成就和機遇,可謂正值其時。未來十年,香港有多項規模龐大的基建,連同其他有利社會民生的工程,政府每年開支超過1,000億元。如果計及私人市場的開支,更達到每年3,000億元。青年投身工程專業,前程無可限量。我衷心祝願今日開幕禮及一系列內容豐富的活動圓滿成功。

 

我同時也要祝賀參與「未來城市、一同創造」比賽的同學。同學們透過參加今次比賽,親身體驗、策劃和與團隊夥伴協作,發揮想像力,就如何讓我們的城市變得更美好、更宜居,提出實際方案。我相信,大家經過這次比賽,一定對工程學科和相關應用加深認識。而今次比賽只是開始,相信隨着日後的學習和經驗累積,你們必定會成為優秀的工程師。

 

香港今日完善的城市和基礎建設,從道路、鐵路到碼頭,從渠務工程、電力設施到通訊網絡,都有賴不同的專業團隊群策群力完成,當中工程師更是功不可沒。事實上,工程師專業範疇廣泛,涵蓋多個不同領域,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土木工程、電子工程等,也包括環境、材料、生物醫療工程等不同範疇。可以說,工程師與我們生活和城市發展息息相關。

 

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積極造地建屋、拓展交通基建、推動創科發展、努力實現低碳轉型,目的都是為市民創造更好、更優質的生活和環境,同時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讓香港邁向更高質量發展。未來數年,我們會將發展藍圖逐步落實,包括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和交椅洲填海,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新型工業和綠色產業的壯大等。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蓬勃,這些相信都會為我們的工程專業帶來巨大的機遇。

 

機會來臨的時候,我們必須好好把握。最近在不同場合,大家討論得比較多的議題之一是香港缺人的問題,工程界也不例外。就以建造業為例,根據建造業議會最近發表的報告,由今年起的未來五年,將出現工程師短缺的情況。特區政府明白人才短缺對發展造成的制約,所以正循不同途徑吸納人才,也會在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和收入的前提下,為個別行業輸入勞動力。當然,我們首要是積極培養本地人才,充實我們的人才庫。我期待工程師學會繼續為培養業界人才作出貢獻。

 

另一方面,工程界更要不斷擁抱創新。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新技術的出現正不斷驅動不同行業在質方面的轉變,工程師專業也不例外。以建造工程為例,近年廣泛興起的BIM(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和MiC (組裝合成)已經為成為建築業的主流,正促進工程建造更高效、節約、更具生產力。在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公布研究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這中心將為創新物料、建造方法、技術等進行研發,以及制訂標準、提供測試、發出認證等,目的就是引領建造業界不斷創新,成就更高水平的工程。

 

其實肯擁抱創新,更可為我們帶來龐大商機。世界各地均積極向綠色轉型,我知道一些香港本地的初創企業,憑着嶄新的環境工程和技術方案,已經得到海外的主權基金投資,並成功開拓國際市場。未來,特區政府會大力推動綠色技術產業發展,相信香港工程師在其中必定大有可為。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一直以來,香港工程師擁有優良的技術、豐富的經驗、廣闊的國際視野,支撐着香港這座城市的蓬勃發展。展望未來,在國家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香港與大灣區經濟更深度融合下,香港的工程專業將會機遇處處、迎來更亮麗的未來。

 

最後,我再次祝賀香港工程師周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事業宏達。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