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跟進病房吊機路軌安全事宜

2023年3月2日

醫院管理局表示,已就屯門醫院一宗天花懸掛病人吊運系統吊機路軌外殼掉落事件,要求各醫院聯網全面檢查類似系統,確保病人和員工安全。該局已敦促保養承辦商馬上詳細調查事件和提交報告。

 

醫管局總辦事處昨日接獲屯門醫院有關報告。該局表示,有關吊機事發後已即時停用,院方已安排保養承辦商進行維修。沒有病人或職員受傷,病人臨床服務沒有受影響。

 

天花懸掛病人吊運系統主要功能是協助行動不便的病人於病房內活動,以減輕醫護人員的日常扶抱工作。

 

涉事吊機由生產商Arjo提供,由通用電氣負責維修保養服務,最近一次檢查為去年8月,保養承辦商當時沒有發現異常。有關系統每年進行一次負重測試,以確定系統安全和符合相關牌照規定。

  

醫管局指,各公立醫院共設有約1,130套不同型號的天花懸掛病人吊運系統,局方沒有收到其他異常報告。

  

醫管局已提醒職員,在操作有關系統前須特別注意系統的安全情況,也須注意附近環境,確保安全。該局並已敦促保養承辦商嚴肅跟進,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