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去年執法案件近半涉私煙

2023年3月1日

海關回顧去年工作,年內執法的案件7,148宗,較前一年下跌8%,當中約48%涉及私煙活動,其次是毒品案件。

 

海關關長何珮珊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關去年偵破3,436宗私煙案件,按年跌14%,檢獲私煙約7.32億支,大幅上升71%,創有史以來單年計檢獲量新高。當中破獲年內最大宗走私香煙案件,也是海關破獲的有史以來最大宗走私香煙案件,於元朗檢獲約7,790萬支私煙,估計市值約2.22億元,應課稅值約1.48億元。

 

毒品方面,海關去年偵破931宗相關案件,按年上升3%,檢獲約6.9噸毒品,大幅上升70%。

 

何珮珊指出,不少重大案件得以偵破,是國際合作的成果,當中通過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海關偵破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冰毒案件,從南美抵港、報稱為椰子水的海運貨物中檢獲約1.8噸液態冰毒,估計市值約11億元。

 

通過與內地海關合作,海關也從南美抵港、報稱為變壓器、工業用避震膠等重型裝置的空運貨物中,檢獲約700公斤冰毒,估計市值約四億元。

 

海關去年又偵破226宗走私案件,按年下跌3%,檢獲總值約13.19億元的貨物,下跌44%。去年破獲最大宗的海路走私案件,涉及十個準備經遠洋船運往天津的貨櫃中的大批走私貨物,估計市值約三億元。

 

此外,海關去年偵破523宗侵犯知識產權案件,按年跌27%,檢獲總值約1.8億元侵權物品,上升9%。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