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強烈不滿英國外相言論

2023年2月28日

英國外相祁湛明近日就《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區權利和自由發表不實及偏頗的言論,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敦促英國政府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

 

特區政府表示,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每個國家都有責任和權利維護其國家安全。對於祁湛明針對香港特區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失實和無理言論,特區政府直斥純屬政治抹黑和歪曲事實,並指英國有大量國家安全法例,但相關政府官員仍繼續肆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刻意漠視該法律的實施讓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恢復的實況,這顯然是出於政治目的、雙重標準的虛偽行為,以及政治凌駕法律的卑劣技倆。

 

特區政府又指,香港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並按有關人士、機構或組織的行為執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祁湛明針對香港執法行動的言論乃惡意捏造,而英國政府官員似乎倡議某種背景的人士不應因其違法行為和活動受到法律制裁,此等同給予該些人士犯法特權,完全違反法治精神,着實令人震驚。

 

《香港國安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而享有的言論、新聞、出版、集會等權利和自由。然而,有關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訂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等情況下,依法限制部分權利和自由。

 

特區政府指,英國政府官員發表有關香港特區權利和自由的言論是罔顧事實的政治炒作。事實上,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傳媒環境依然蓬勃。一如既往,傳媒可行使監督特區政府工作的權利。只要不違法,傳媒評論和批評政府施政的自由不受限制,這種情況也經常出現。

 

特區政府重申,會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國安法》的權威,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義務,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英方應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事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