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復常 口罩令明起撤銷

2023年2月2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表示,考慮到新冠疫情整體風險可控,口罩令明日起全面撤銷,市民在室內、戶外,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均無須佩戴口罩。為保護高危群組,醫院、老人院等高風險場所負責人可以行政指令要求在場人士或訪客佩戴口罩。

 

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數據顯示,本港新冠疫情受控,沒有大幅反彈跡象,並已建立廣泛、全面的防疫屏障,醫院、老人院、學校等重點人群並沒有出現爆發。病毒變異也沒有出現顯著的變壞情況,加上傳統冬季流感、呼吸道感染高峰期接近尾聲,整體風險可控,認為目前是適當時機全面撤銷口罩令。

 

他表示,明天開始香港全面復常,今年、來年會全力拼經濟、拼發展,相信全速發展會為香港整體帶來裨益。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補充,冬季流感、呼吸道疾病高峰期接近尾聲,即使撤銷口罩令後預期新冠確診、流感個案會輕微上升,但相信持續期相對短暫,對市民健康、醫療系統的影響可控。

 

政府決定全面撤銷口罩令而非分階段保留室內或公共交通工具的口罩令,盧寵茂指,此乃基於當局認為局部保留口罩令的防疫效果不大,而且執行相對複雜和困難,也會為市民帶來不便。

 

他表示,全面撤銷口罩令代表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正式結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