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監管社區核酸檢測服務質素

2023年2月26日

就傳媒查詢社區核酸檢測服務的監管機制,醫務衞生局回應指,政府一向設有嚴謹監管機制,嚴格監察有關服務的質素,暫時沒有接獲任何涉及偽造檢測樣本的報告或投訴。

 

該局表示,政府對社區核酸檢測服務的監管,包括持續將檢測承辦商呈報的檢測數字與政府內部資訊科技系統進行比對和核實,並定期抽查覆檢不同類別的檢測個案,以確保檢測結果可信,公帑運用得宜。

 

此外,政府一直要求檢測承辦商確保各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按照規定妥善營運,以及符合各項日常運作和感染控制要求。

 

局方會仔細調查,如發現任何涉嫌欺詐或偽造紀錄的情況,將轉交執法部門跟進,絕不姑息。

 

當局又指,上月至今,各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免費檢測服務使用量呈平穩下降趨勢。政府早前宣布,因應疫情發展,下月1日起停止在社區檢測網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並縮減運作規模,只保留21個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向市民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