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上任後首訪大灣區城市

2023年2月23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訪問廣州和深圳。他表示,這次到廣東省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是他上任以來首次,也是通關後首次,他未來會走訪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和澳門。

 

李家超抵達廣州後,隨即與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和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會面。

 

李家超在廣州會見傳媒時說,此行首度與黃坤明會面;他在會議上感謝廣東省一直支持香港,特別是在新冠疫情期間。

 

會上,李家超向廣東省領導匯報特區政府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的目標和意義,強調這將強化當局的指導和領導統籌能力。

 

會議重點討論如何共同促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雙方同意合作空間是無限的,並認同人才流動、人員培訓和教育、科技和創新的應用、金融服務等領域較為重要。

 

會議期間,李家超匯報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方向和特區政府的部署,黃坤明對香港的發展充分支持,並表示有任何項目提出時,大家可尋求最佳的發展方案。黃坤明又說,北部都會區是個很好的機會,使香港與整個廣東產生協同效應。

 

李家超下午轉抵深圳訪問,並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和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會面,就加強港深在高等教育、金融、旅遊、北部都會區發展、創新科技、知識產權等範疇的合作交換意見。

 

特區政府會繼續深化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內地城市在創科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包括與深圳共同努力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工作,攜手探索在「一區兩園」基礎上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港深創科園首三座大樓明年年底起陸續落成。

 

中央今日發布《關於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提出30條金融改革創新措施,涵蓋民生領域金融、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現代金融產業發展、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等,李家超對此表示歡迎,並感謝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

 

李家超也欣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今日聯合發布《關於協同打造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創新高地的16條措施》。措施涵蓋知識產權保護、運營轉化、交流研討、宣傳教育、知識產權貿易等領域的合作,協助香港知識產權業界開拓大灣區機遇,並支持前海業界利用香港的優勢和平台,聯通世界進行知識產權貿易活動。

 

他表示,通關後,香港與內地不同城市的交往已展開,他至今曾與廣州、深圳、東莞等市領導會面,未來計劃走訪大灣區全部九個內地城市和澳門,下星期首先拜訪澳門。若時間許可,除九個大灣區內地城市,他也希望參觀其他鄰近城市。

 

他續說,正積極組織訪問團,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預計在4月率團訪問大灣區城市,而廣東省領導很可能在3月訪港,他希望利用這個機會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

 

李家超晚上經陸路返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