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支援措施屬力所能及

2023年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聯合電台節目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面對連續數年財政赤字,政府要謹慎理財,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的支援市民和企業措施已是力所能及。

 

陳茂波今早出席財政預算案聯合電台節目時,回應聽眾要求增加免稅額和消費券金額的意見。他指,2022至23年度赤字估計約1,400億元,預期下年度仍錄得逾500億元赤字,在此情況下,政府理財不能「打腫臉充胖子」,希望市民諒解。

 

預算案提到,全年潛在土地供應料可興建約20,550個單位,較《長遠房屋策略》年度估算需求,即12,900個單位為高。陳茂波表示,過去幾年私樓單位實際供應量均超出目標,即使2022至23年度部分賣地項目流標,可建單位仍超過18,000個,他相信下年度都可達到估算水平。

 

他又說,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旨在讓仍未置業的市民優先置業。目前市場供求仍然緊張,樓價雖已從高位下調約15%,但尚屬平穩,也沒有出現任何金融風險,因此政府決定不調整上述措施。

 

勞工市場方面,陳茂波指,部分行業的人才和勞動力不足,制約本港經濟增長。政府除培育人才,也會研究針對有需要的行業輸入勞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