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基:財政預算案施政為民

2023年2月22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循兩大方向制訂短、中、長期措施,其一是力保全速復蘇,同時施政為民;其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並創造容量,對接國家發展策略。他非常支持,希望立法會盡快審議和通過撥款議案,讓各項措施早日落實。

 

陳國基指,預算案推出的短期支援措施包括對指定稅項、差餉、電費、公共交通費用等作出寬減或補貼;發放額外半個月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讓市民和企業得以在復常路上固本培元。

 

他特別提到預算案中兩項措施,即再度向合資格市民發放電子消費券,以及與各界合辦「開心香港」活動,指兩項大型計劃將有助刺激本地消費和經濟。

 

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陳國基表示,預算案對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的發展配備所需資源,推出針對性措施,並有新舉措推動創科應用和發展,加大力度投資未來,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隨着香港與內地和各地之間的便捷往返迅速恢復,政府積極招攬各地人才和企業,預算案宣布引入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進一步豐富本港人才庫,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陳國基相信這項計劃將充分發揮香港在金融和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優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