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高煙草稅 減吸煙誘因

2023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預算案提出即時將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六角,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以期為減少吸煙和戒煙提供誘因。另外,預算案會預留資源支援公營醫療服務、基層醫療和中醫藥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增加煙草稅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控煙措施,距離特區政府上一次較大幅提高煙草稅已逾十年,政策效果隨通脹等因素逐漸淡化。目前香港煙草稅佔零售價約62%,遠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75%。

 

他續說,政府的目標是把吸煙率由目前的9.5%降至7.8%,會為此持續檢視整體控煙措施成效,同時加強推動戒煙及針對私煙的執法工作。

 

另一方面,在2023至24年度,投放在醫療衞生的預算達1,044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

 

陳茂波表示,醫院管理局會完善一系列服務,例如加強癌症等疾病的臨床服務、增加公立醫院病床、增加手術室節數等。醫管局並正推行措施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包括理順跨科個案的轉介安排,以及設立綜合診所提供跨專業支援。局方會分階段推出全新的藥物送遞服務,並進一步推廣遙距視像診症服務。

 

《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去年年底推出,希望提供連貫全面的醫療服務,建立可持續的醫療系統。陳茂波說,政府今年第三季會按藍圖公布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和優化長者醫療券的詳情,預算案會為此預留足夠財政資源。

 

中醫藥發展方面,中醫藥發展基金已推出十多項資助計劃,惠及業界不同從業員及機構,更在新冠疫情期間支援社區中醫師為離院和康復人士提供遙距及復康診療。陳茂波在預算案提出向中醫藥發展基金注資五億元,支持基金就策略性主題委託大型培訓、研究及推廣,推展更多提升行業能力的項目,包括為香港首間預計於2025年投入服務的中醫醫院做好準備,進一步推動中醫藥在基層醫療體系內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