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留資源推動新能源運輸

2023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本港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措施推動新能源運輸、減少廚餘和保育鄉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財政預算案。他說,政府將在新能源運輸基金下預留二億元,與專營巴士公司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在今年展開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和重型車輛的試驗,測試它們在本地環境下運作的可行性。政府並已預留3.5億元,資助四間港內航線的渡輪營辦商建造和試驗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施。

 

政府會為的士業界提供百分百擔保的貸款計劃,鼓勵的士車主將現有的士替換為純電動的士,預計涉及貸款總擔保額約為64億元。

 

陳茂波說,將在2023至24年度增加6,200萬元撥款,逐步為更多公私營場所包括食物工場、街市、酒店、大型商場等收集廚餘,並擴大在公共屋邨收集廚餘的試驗計劃至100座樓宇,覆蓋約15萬名居民。此舉既可減少棄置在堆填區有氣味的廚餘,也可把廚餘送往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轉化為再生能源。

 

漁農自然護理署未來兩、三年會陸續優化郊野公園設施,以及研究樹頂歷奇和修葺戰時遺跡作開放式博物館等構思。

 

漁業發展方面,預算案建議漁農自然護理署擬於年內指定四個新魚類養殖區,額外提供約600公頃發展空間,並分階段提供數個配備現代化海產養殖設備的新式深海網箱,供漁民團體租用,降低他們的啟動成本。

 

為推動漁農業界升級轉型、邁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環境及生態局今年內會與業界攜手制訂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以期長遠提升本地漁農產品質量、生產力和產值。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