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飛機租賃和高端航運服務發展

2023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預算案提出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力爭將香港打造為飛機租賃及服務中心,另計劃成立專責小組並提出行動綱領,推動高端航運服務業的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預算案時表示,政府已就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的建議措施諮詢業界,包括容許就購置飛機的開支扣稅,以及擴闊租約種類和租賃活動涵蓋的範圍,業界對此表示歡迎。當局今年第四季會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

 

為提升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陳茂波說,政府與機場管理局全力推動機場城市發展策略,將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經濟活動樞紐,以航空為核心,結合新發展和新功能,推動香港及鄰近地區的經濟增長。

 

隨着香港國際機場海天中轉大樓於今年年中啟用、整個三跑道系統預計於2024年年底完成,機場的容量會顯著提升,進一步加強其作為區内多式聯運樞紐的角色。陳茂波指,以上發展將大大增加機場客貨量,為飛機維修、飛機零件製造、相關研發等創造巨大機遇。機管局正計劃在機場島建設新航空商業園,並與珠海當局探討在珠海建立航空產業工業園的可行性,通過優勢互補推動兩地航空業發展。

 

此外,香港國際機場正積極發展SKYCITY航天城綜合商業發展項目,並加強物流基建、擴展高貨值貨品和電子商務等業務,充分利用地理、基建和運輸優勢,發展成為充滿活力的商業、會展、旅遊、生活和物流中心。

 

為支持航空交通復蘇,機管局將減免機場費用、為復辦或新開辦航線提供誘因,以及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同時,政府正與機管局檢視航空業中長期的人手短缺問題,尋求解決方案。

 

另外,陳茂波指,目前全球貨物貿易逾八成依靠航運,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會透過稅務優惠措施吸引更多海運企業落戶香港,並建立共用的數碼化系統以推動智慧港口發展,進一步提高港口效率和減低成本,提升行業競爭力。

 

他又宣布,運輸及物流局會成立專責小組,連同香港海運港口局和高端航運服務業界代表在今年年底或之前就四項策略提出行動綱領。相關策略包括提升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仲裁和船舶管理等業務,讓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航運服務市場;助力全球海運和港口業務向零碳排放轉型;推動航運智能化和數字化發展;以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航運界的交流協作。

 

預算案也會預留2,000萬元加快推動高端航運服務業的策略研究,以及加強業界在國際及大灣區的交流。至於每年一度的旗艦活動香港海運周,規模也會擴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