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年度發行至少五百億元銀色債券

2023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指出,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發展零售債券市場,包括再度發行銀色債券和綠色零售債券,並推進各項金融科技基建項目的應用測試和準備工作。

 

陳茂波說,政府期望在促進市場發展的同時,也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因此,他計劃在下年度發行不少於500億元銀色債券和150億元綠色零售債券。

 

此外,由於社會對回報穩健且手續費低的強積金基金訴求顯著,政府計劃在日後發行的綠色債券和基礎建設債券中撥出一定比例優先供強積金基金投資,為強積金計劃成員提供多一個投資選項。政府也會檢視代幣化債券發行在香港的發展潛力和前景。

 

金融科技方面,金融管理局正與泰國央行合作,探討讓兩地旅客分別以香港的「轉數快」和泰國的「PromptPay」在當地付款,為旅客提供多一個安全、快捷和有效的支付選擇。政府並會繼續推進各項金融科技基建項目的應用測試和準備工作,包括數碼港元和以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用途的項目。

 

陳茂波表示,政府會繼續與內地探討互聯互通擴容增量方案和優化安排,並研究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包括在港發行國債期貨,為香港資本市場持續注入新動力。

 

港交所將探討一系列優化交易機制的建議,包括探索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繼續運作的安排、檢視自行成交防範功能和相關限制等,便利投資者交易和配合市場發展趨勢。

 

政府早前修訂法例,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合資格交易提供利得稅豁免。政府未來三年會向投資推廣署提供一億元,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成立督導小組,重點項目包括3月底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以及為相關財富管理人員提供專門培訓。

 

陳茂波又建議延長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兩年,推動行業發展,助力國家開拓分散和管理風險的渠道。


回到頁首